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大熊貓親子鑒定數據網絡處理平臺的建立》等3個項目通過結題驗收

來源: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卿娟 圖/資訊部時間:2020-12-02點擊率:

  2020年11月27日,我會資助的(CPF2014-08)《大熊貓親子鑒定數據網絡處理平臺的建立》、(CPF2014-05)《圈養大熊貓野化放歸奠基種群的篩選與可持續放歸個體的確立》和(CPF2014-02)《小熊貓的繁殖策略研究》3個項目在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通過結題驗收。

 

  會議組織了分別從事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動物保護、動物學、智能信息計算及處理、動物生態學的五位教授組成驗收專家組。

 


會議現場

 

 

 


幾位博士分別代表各項目組先後就項目的工作和技術內容向大會作了匯報。

 

 

 

 

 


專家組現場質詢

 

  專家組在查閱資料、聽取匯報後,對項目進行了現場質詢、討論,壹致認為:

 

  《大熊貓親子鑒定數據網絡處理平臺的建立》項目建立了11個基因座的STR分型數據標準;申報了軟件著作權1個;發表論文1篇;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業行業標準1項。相關技術已經成功用於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北京動物園等多家單位的新生大熊貓幼子的親子鑒定。澄清了《國際大熊貓譜系》中存在的錯誤,為大熊貓圈養種群的遺傳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

 

  《圈養大熊貓野化放歸奠基種群的篩選與可持續放歸個體的確立》項目組通過取樣及遺傳分析,綜合遺傳學研究結果和各個圈養個體的行為和身體生理狀況,篩選出圈養大熊貓野化放歸奠基者個體,為可持續地實施圈養大熊貓野化放歸訓練提供技術參考。

 

  《小熊貓的繁殖策略研究》項目獲得了詳實的小熊貓繁殖策略數據,為優化小熊貓遷地保護管理、改善小熊貓棲息環境和育幼場所、提高小熊貓本交成功率和幼仔存活率提供科學的理論依據和技術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