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會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基金會消息

垃圾早分類 環境分外美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作者:文:魏嘉 圖:網絡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金會時間:2019-07-18點擊率:

  這個夏天,街頭巷尾最爲老百姓津津樂道的話題莫過于垃圾分類。7月1日,上海成爲中國第一個實施垃圾分類的城市,這項在發達國家已經實行了多年的制度,却在推行前受到不少市民調侃。緊接著又有45個城市列入第二批强制實施垃圾分類的城市,而成都作爲西南地區最大的城市,毫無疑問也在這份名單之列,成都人民當然也展開了激烈的討論。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垃圾分類制度?垃圾分類制度對環境和動植物保護又有哪些積極意義呢?其實作爲成都的城市名片,大熊猫早在幾年前就向大家發出倡議,提倡大家進行垃圾分類。

  

 

  因爲人類活動範圍擴大,農業墾殖活動造成了大熊猫栖息地大量喪失。而垃圾填埋是日常處理垃圾最簡單最方便的方式,垃圾填埋場不僅會占用大量的土地,幷且這些土地都不能再用作生活用地。實施垃圾分類後,一定程度上可以節約土地資源,從而可以有更多的可利用土地資源,給人類和動植物提供更寬闊的空間生存和生活。再者,施行垃圾分類後,可减少污染水源和土地,惠及所有的動植物,包括我們人類自己。最後,施行垃圾分類可以通過垃圾分類回收,實現資源的再利用,把垃圾變廢爲寶。比如回收廢紙,就可以保護森林,减少森林資源的浪費;回收厨餘垃圾等生物垃圾,就可以變爲綠色肥料,讓土地更加肥沃。

 


西安某大型垃圾填埋場

 


大熊猫栖息地分布圖

 

  全新的垃圾分類辦法要求仔細檢查所有的垃圾,不管是擦嘴的紙巾,吃小龍蝦剩下的殼,還是用完的電池,都需要嚴格分類。這些嚴格的分類對市民們來說都過于複雜,于是上海市政府聘請了1700名垃圾分類講師開展了13000次課程培訓來指導垃圾分類,有些地方政府甚至爲此開發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序來處理這類問題。這一項制度雖然在開始推行的時候很繁瑣,但是爲了人類的生存環境和可持續發展,我們每個人的一小步,就是世界進步的一大步。

 


垃圾分類圖示

 


跟著基金會一起加入垃圾分類的行列吧!

 

  垃圾分類是處理垃圾公害的最佳解决辦法。進行垃圾分類已經成爲一個國家發展的必然路徑。通過垃圾分類,我們能够學會節約資源,利用資源,關注環保問題,從而關注與我們人類生生相惜的廣大動植物們。我會秉持促進大熊猫及珍稀瀕危動物遷地與就地保護,推動野生動物保護可持續發展的宗旨,向大家發出積極實行垃圾分類的號召——垃圾早分類,環境分外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