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消息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我們的動態大熊貓消息

“愛浜”假孕龍鳳胎“毛哥”“毛妹”將“上位”成主角

來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作者:時間:2014-08-22點擊率:

  近期獲悉,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已基本確認此前處于“待産期”的成都旅日歸國大熊貓“愛浜”今年將不會生産。

 

  2014年3月30日,成都雌性大熊貓“愛浜”與雄性大熊貓“勇勇”完成自然交配,並于今年7月開始出現減食、運動量減少、體內孕激素上升等情況。經基地研究人員觀察後初步判斷“愛浜”或有待産征兆,將“愛浜”列入今年待産大熊貓名單。因其爲“英雄母親”-大熊貓“梅梅”的最後一胎,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對冬季出生的雙胞胎熊貓寶寶之一,被基地選爲“全球首次大熊貓産仔直播”活動的主人公。但經過基地大熊貓專家們近2個月的行爲觀察並結合激素檢測,“愛浜”的體內孕激素已經降至最低值,隨之而來的是它的食量也恢複爲正常水平。

 

  基地大熊貓專家吳孔菊稱,“愛浜”的這種“似孕非孕”的現象,其實是雌性大熊貓中普遍存在的“假孕”,“假孕”大熊貓從表象來看與真正懷孕的大熊貓幾乎沒有差異,待産期的大熊貓通常都會表現出或多或少的減食甚至是停食等“臨産”現象,這或許是受到大熊貓體內孕激素的影響而形成的,並且這也是大熊貓特有的一種生理反應;判斷一只雌性大熊貓是否真正懷孕,需要研究人員隨時檢查掌握它的體內孕激素變化、進食的狀態等豐富的現場經驗,即使這樣,也只能在大熊貓生産前一兩天才能夠真正斷定懷孕的真假。

 

  當然也有另外的解釋,吳孔菊打趣地介紹說,因爲在雌性大熊貓出現懷孕征兆的一系列反應後,都需要將這些“准媽媽”們遷移到單獨的“空調房”裏,並且安排專人24小時看護,同時在配食上也會以“孕婦標准”提供窩窩頭、蘋果、以及新鮮可口的竹子等。如此高標准的“准媽咪待遇”,難免讓聰明的大熊貓們使出一些“小手段”來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

 

  據悉,由于專家已確定“愛浜”爲假孕,基地將以大熊貓“毛毛”于今年7月26日産下的龍鳳胎幼崽“毛哥”、“毛妹”(乳名)爲主角展開的“全球首次新生大熊貓成長直播”(每周定時直播)、“命名規則全球大討論”、“新生大熊貓全球征名”等後續活動。

 

  出生于“體育名門”的“毛哥”“毛妹”打小便遺傳了家族優良的體育基因,體格健壯、精神頭十足。在基地飼養員的精心照料下,兄妹倆一天天茁壯健康地成長著,毛茸茸的小家夥們已經完全黑白分明了,讓我們共同期待它們第一次睜開雙眼看世界、第一次學會爬行、第一次半站立直行等等奇妙的成長時刻吧!還等什麽?一起來參與吧!

 

20140821-爱浜-001.jpg
愛浜

 

20140821-爱浜-007.jpg
愛浜

 

20140821-爱浜-010.jpg
愛浜

 

20140818_毛毛大仔-015.jpg
毛毛大仔

 

20140820_毛毛大仔-018.jpg
毛毛大仔

 

20140820_毛毛小仔-027.jpg
毛毛小仔

 

 

 

 

 

分享到: